陳家慧子

【康西亚语创造手记】8

9.11
查询《普通语言学概论》
9.13
要不要加入第四人称?感觉很有意思。
Za-/Zu- 第四人称标志
不在场的人一般只使用第二和第四人称。用第四人称来表示一种遥远感。
对于恋人,关系十分亲密或者仿佛在场的人不使用第四人称。
如果带定语,将标志加在名词上。第四人称代词为第三人称代词加上第四人称标志,主、宾标志放最前。
Atasua no ria ni gula masaaimo.⇒Atasua no zaria ni gula masaaimo.
goroaimo kanua ⇒goroaimo zukanua
客观视角中不使用第四人称。
只有表达和说话人有交集的人或物时使用该人称。
新闻和学术类文章中一般不使用。
Atasua no riu ni ziazumantu.⇒Atasua no zuriu ni ziazumantu.
是什么的概念不用第四人称。
神不用第四人称。
Sito 好的,优秀的
-yar- 第三人称称谓 那个人 恋人
⚪Ayara ni gula sito.他真棒呀。
⚪Azakaya ni sisafa uo?那位是谁呀?
-kay- 第三人称称谓 那位 仅仅表礼貌。不认识的人。
计划:
·做克林贡语那个视频的听抄
·查询克里语的第四人称
9.15
克里语中的第四人称是对第三人称的一种回避(3OBS),是第三人称的一种形式。可以看作对第三人称的一种补充。
但我想把第四人称作为一个人称来使用。作为康西亚语的一种特色。
康西亚语的特色好像太多了一点。估计要出现大量的逻辑不自治。
不过现在还在灵感收集阶段,之后再作整理也行。
康西亚语也是一种感觉吧?
发现我经常引入一些奇怪而且自己也搞不清的概念,并用自我完善把他变的更奇怪。可能这门语言已经奇怪到不能再奇怪了。
Gura 自由 单性词
更别提自己还要创造一些概念。
说到底,创造语言本该是由多语者和语言学家做的事情。
但是,我想创造的不是这种孤立而且高度屈折的非声调语言,而是基于汉藏语係的一种分析的声调语言。康西亚语只是个练习,即使以Kansia命名也一样。
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努力做下去好了。不是多语者就成为多语者。
Zu-好像和Zunahima的开头混了。
在不同的语言中,一般来说,同样的语法概念会表示同样的意思吧?
这可能要对比才会知道了。不过应该不会妨碍交流。
如果我是个多语者就好了。
9.16
汉语是叫孤立语?不是分析语吗?和巴斯克一样的叫孤立语吧?
我可以想见在语言创造中有多少语法概念上的错误。估计到时候有得纠错。
体是动词有的一种形式?记不得了。
把语感丢了有点麻烦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