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家慧子

【2018二次元作文】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(2018年江苏卷)

花解语,鸟自鸣,生活处处有语言。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,雕塑、基因……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。语言丰富生活,语言诠释生命,语言传承文明。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,自己拟题,文体不限,诗歌除外,不少于800字。
CP:德尔然斯基×瓦莲蒂诺
附加要求:使用标签“2018二次元作文”发布内容。

(本文是另外一个世界线的故事,和正篇关系不大。顺带打个广告,欢迎大家参加语言学奥赛。)

“先生?”搬着作业本的少女突然惊叫起来。
“我回来了。”德尔然斯基笑了,“去找缪勒老师吗?”
“是的。”瓦莲蒂诺说。不过一会儿,她就跑到了德尔然斯基身边:“先生这次去莱瑟塔怎么样?”
“见到了索绪尔教授哦。今年主要讨论的是东洋人的颜文字和绘文字。语言联赛的题我拿回来了。”德尔然斯基从桌子上拿试卷给瓦莲蒂诺。
瓦莲蒂诺接过,顿了一下:“我也想去联赛啊。想遇见更多喜欢语言的人。”
“那为什么不去呢?”
“家里不让。说没有用。”瓦莲蒂诺眯了一下眼睛,“先生,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”
“那看你要的是什么了。你觉得于你周围的人而言语言是什么?”
“工具。只是为了使用而学习。”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“因为大家都是基于实用而学习语言。甚至有的人只是为了考试而已。”
“那你觉得有什么更深的原因吗?”
“因为……不爱。或许在语言学寻求邂逅本就是有错的。”
“如果你这么觉得的话。”德尔然斯基从书堆里找出上课需要用的书,“去上课吧。”
在课堂上,瓦莲蒂诺没有听一个字。不过德尔然斯基也不会多管,反正考试给她加了难度也是优秀。
她的脑海中只有一个问题。一个来自于漫长的孤独之中的问题。
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
这个世界上,喜欢什么的人都有。只要热爱,就能从中得到些什么。为什么喜欢一些东西的人,就会比另一些人更孤独呢?甚至是被贴上“玩物丧志”的标签?
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
不。和语言的邂逅,也是邂逅啊。语言是有生命的,要用灵魂去碰触他。
下课后,她追上德尔然斯基:“先生。我觉得在语言学寻求邂逅没错。遇见各种各样的语言本身就是一种美丽的邂逅。”
“真的吗?真的这么认为吗?”德尔然斯基笑了。
“是的。先生你原来不是教过我吗?要和语言们做朋友。”
“这样啊。这个月25号是你生日吧。放学后在语言楼的天台等我好吗,我有个惊喜给你。”
瓦莲蒂诺有些莫名其妙。但既然是先生这么说了,那还是相信好了。毕竟,无论如何,先生不会骗她。
她爬上天台,发现德尔然斯基站在栏杆边望着外面。
“先生。”她走到德尔然斯基的后面。
德尔然斯基转过身来:“来了?”
“嗯。”
“还记得你上周问了我什么吗?”
“ma¹la²是什么意思?”
“不是这个。”
“缘海方言和护洋方言的区别?”
“也不是。”
“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”
“我现在要告诉你我的答案。在遇见你之前我没有想过这样的事情,我的理智也告诉我这样不可以,我认真思考了很久,和我自己说‘不行不行’。
“可是我的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问我。‘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我们爱上了某件事,进而爱上某个人难道有错吗?’所以,即使语言的局限我再清楚不过,我也要和你说这些。希望你不要为此而讨厌我。
“私はあなたが好きです、バレンティーノ(我喜欢你,瓦莲蒂诺)。”
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向老师寻求温暖难道不行吗?我们会说“有错”,会说“不行”。但是,我们都是这个世界上平凡普通的人,我们为了自己的幸福,做所有我们能做的事情。
“我也是,先生。”瓦莲蒂诺拥抱了先生。
在语言学寻求邂逅难道有错吗?那要看我们在其中寻求的是什么了。或许我们会遇见什么人,很我们一起,在其中凝视整个世界。
在语言学寻求邂逅,我想,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