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家慧子

【康夏语创造手记】3

当需要表示性别不明或性无关的概念时,将-a改为-ua,语法上作阳性处理。
分离主语:
B-我 G-你 I-他
-tas- 第一人称称谓(我)
-sasu 第一人称称谓 女性谦称(妾,奴家)
-sur- 第二人称称谓(你)
-sar- 第二人称称谓 恋人、夫妻间的对称(卿、子、君)
a-主格 i-宾格
表达强烈的肯定、否定时使用分离主语。分离主语不存在敬词、谦称,可能会有失文雅。在正式场合用于表示某种坚决、抗议一类的,加重语气。有我一定、我必须一类的意思。
-sar-比起分离主语是更为文雅的用法。但分离主语显得更为诚挚。
Asara ni atashua no kansia. 你是我的星々。
ni be(英语) no 所有格标志
X no Y X的Y  X no X的 X为主格
主语性对动词影响:在动词后加性标志
性态动词带的动词的体、性和情态动词同。
ni不受性、体影响。
句子、专有名词首字母大写。
Ga kamasa iaia.你必须死。
Ga ni kansia.你是星々。
Ga ni atasu no kansia.你是我的星々。
Bua kamasa iaia.我必须死。
Bua ama isara.我爱你。
kamas- 情态动词 必须
iai- 死
am-爱
复数标志:n-性标志-r-性标志
单个字母、假名、汉字等,视为阳性。
表示数时直接在前面加数字。
当复数中包含阴阳两性时,末尾-a改为-ua,作阳性处理。表泛指时,视词本身而定。
Bua ama isararua.我爱你们。
2 tihuru 两块奶酪
tihu 奶酪
存在阴性的星星kansiu。泛指多用阳性。表示星々时,用名称+ kansia/kansiu 。
kansiara 星座 复数kansiarara
lia 哥哥 zunahimu 公主,皇女 zunahima 王子,皇子 ka真相
计划:
·查询pani
·查询汉语的体

介于惯于发a音,名词可能会集中于阳性。
感觉无法形成系统。我无法想像如何用康夏语思考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