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家慧子

【蝉九月月练】我为何创作

我为何创作?突然想到这个问题。
似乎世界上的一切的事都是有理由的。或者说本来如此。写作需要思想,电影需要票房,世上似乎没有不存在意义的事情。
那么,我又是为何而创作?在《关于文学的一点想法》里,我说创作是为了作者或是读者的快乐。话虽如此,如果一味追求所谓“快乐”,很容易落入庸俗之中。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,就好像吃饭的目的是生存,可人人都希望吃到有营养的东西,庸俗的东西虽然能提供给大众娱乐,人们在此之外却也会希望看到有深度的东西。就比如我在看一些爽文和傻屌文的时候会有生理性不适,需要看更有文学价值或者更老练的作者的作品。
有人说,有人希望讲故事,有人希望听故事,于是便有了小说。我想一切创作都是如此。
我还想在短暂的休假之后回去继续做个创作者。所以我停下来思考。我为何创作?
我想写我这样的人的故事。我想写在多元文化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人的故事。我想写多数为王的世界里少数派的故事。我想写默默和黑暗和困难抗争的人的故事。我希望成为照亮什么人世界的光。我希望大家都在快乐的世界上快乐的生活着。这很幼稚。可我曾向神明许愿,我创作的时候,永远是个孩子。媒介可以变,文风可以变,但是心不变。
我为我自己而创作。我为我所渴望的一切而创作。我在虚拟的世界里放置我一切的梦想。这听起来很自私。但我尽我的全力,对观众、玩家和读者负责。
或许这就是我的“道”吧。

评论

热度(3)